三木拾森

To be young, and to feel love’s keen sting.

斯芬克斯之谜(正泰/完)

?国 X 明星泰
现代都市Paro








起Ⅰ







我叫闵玧其,是一名全职作家。


大学时就已经开始同时给好几家报社供稿,后来还在网上写小说,言情、武侠、推理、科幻,都写,出版的实体书的销量也不错。这两年,不断有影视公司和漫画杂志联系我,希望获得我部分小说的版权。而自半年前一部由我的早期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上映后,鉴于一路走高的票房,我的银行卡上的余额便不断增加,最终达到了一个我从未想象过的数字。


我上面有个哥哥,所以父母管他多些,对我就比较宽松。即便以创作网文为本职在世俗的眼光中看起来多少有些不务正业,他们也未曾阻拦,或是劝说我找一个更加稳定的工作。对此,我常怀感恩之心。


在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因我并非天赋秉异之人,又常年撰写社会评论,极度缺乏构架一个故事的经验,单凭写文也没能挣到什么钱,还是得同时打多份工,与一群同龄人租住在用许多隔板隔开的大客厅里。空闲之时,全靠大量阅读和疯狂码字来提升文笔,积累素材,厚积薄发,这才在茫茫文海里获得编辑青睐,又一步步上升到今天的地位。


去年年底,我拿出这么多年攒下的版权费,在全市最好的高级公寓楼买了一套房子。房子不算特别大,但供我(和我未来的老婆,如果有的话)居住已经绰绰有余。首付让我下了一笔血本,好在后续的房贷压力尚在我的承受范围内,预计一年左右就可以还完。联系了装修公司,前前后后又折腾了几个月,终于在上个星期正式入住了。


父母和哥哥都很高兴,送了一堆杂七杂八的家具和日用品来,让已经规划好布局的我哭笑不得,只好把它们往杂物间一丢。盘算了半天,觉得可以挑选一两件包装一下,作为礼物转赠给住在我对门的邻居。


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在一个下午敲开了对门。


“您好,我是新搬来的住户,我叫……”


门缝里露出一张熟悉的脸,我的公式化笑容顿时一僵。


“……呃,金先生?”


“闵老师?您好。”


眼前的男生明显还是一副午觉没睡醒的模样。他连拖鞋都没穿,揉着眼睛,一头栗色短发炸起,不太合身的睡衣松垮地挂在身上,露出大半个肩膀,愣愣地看着我。







起Ⅱ







金泰亨,就是那部电影的一番。我作为编剧之一,和他在剧本试读会上见过几面。他是童星出身,虽然年轻,但演技纯熟,而且对角色人设的理解能力和诠释能力在同代年轻演员中也数一数二。最初选角的时候,制片方曾征询过我的意见,然而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每天集中于读书看报写文,家里连个电视机都没买,更别说认识这些流量小生了。于是我只称自己不太了解当今的好演员,让他们拍板决定。


老实说,最开始见到金泰亨的时候,我是不太满意的。他那时染的是金发,很长的刘海扎着眼睛,试读会开始前也一直在和相熟的女演员聊天,甚至没怎么正眼瞅过放在他手边的剧本。这让我感觉他似乎有少年成名的骄矜之气,对于这种网文改电影的制作也不甚上心。然而,当他拿起剧本后,整个人的气质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用几乎完美契合我对人物的想象与塑造的语气,高质地完成了他的演绎过程。而在定妆照出来后,我发现他染回黑发,换了个造型,那张起初极富攻击性的脸也变得柔和,干练的扮相得到蜂拥而至的好评。


当然,我们的交集也就仅限于此。我对在这里见到他感到惊讶,但回头想想,又觉得并不应该感到惊讶。他毕竟是当今流量之一,还拥有帅气的容貌和不亚于老牌演员的演技,想必片约总是如雪片般向他投递,在这栋高级公寓居住并不令人意外。况且,一般这种成名多年的人,房产肯定不少,这个地方大概也只不过是他的住处之一罢了。


“……礼物。”


我想既然他还记得我,也就没必要再自我介绍了,两手往前一送,把礼物袋子举到他面前。


“啊?”


金泰亨显然睡懵了,好一会儿没反应过来。


“那个……见面礼。”我硬着头皮道。


“噢,谢谢老师。”金泰亨还是那个不甚清醒的样子,伸手接下袋子。我刚回身要走,他又叫住我道:


“闵老师?”


我转过头。


“老师,留个微信号吧。”他吸吸鼻子,对我笑了笑。“我们都是邻居了,以后也可以经常走动的嘛。”


这下轮到我怔住了。我在原地呆了好半天,才把手机慢吞吞地从裤袋里掏了出来。







承Ⅰ







坊间传言,金泰亨是个Gay。


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个坊间传言是怎么来的,但它的覆盖面积实在是太广了。在我短暂的娱乐圈生涯(五天吧)中,据我观察,从粉丝到老总级别的人物,似乎所有人都隐约默认了此事,并很有默契地避之不言。


随我和他接触的增多,两人对彼此的称呼也由“金先生”变成“泰亨”,从“闵先生”变成“玧其哥”——我们偶尔会一起下楼遛他的狗兼散步,或者结伴到对街的便利超市买日常生活用品。我一开始没觉得自己这样做有什么问题,直到某天,我的责任编辑在和我谈了半天下一部小说的事情以后,鬼鬼祟祟地问我:


“……闵老师,我听说,你就是金泰亨的男朋友?”


我:“……”


我问:“……你听谁说的?”


“你又很久不看微博热搜,也不看自己底下的评论了吧?”编辑怜悯的眼光扫过来。“你们俩逛超市的照片被拍到了啊,你不知道?”


我:“……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知道??”


这件事后来以我以一组照片在微博上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和金泰亨是对门邻居的事实而告终。——好在我的读者们都知道我是个钢铁直男,也知道我早期因为打工而忙得抽不开身更新,绝对不可能是什么富二代或者娱乐公司高层,不然还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


但金泰亨似乎并不在意这件事对他的影响。他笑眯眯地抱着他的那只小狗,动作轻缓地给它顺毛,对我说:


“对不起啦,哥,改日请你吃顿大餐,真的太不好意思了。媒体就是喜欢捕风捉影,我没想到这都能牵连到你。”


我说:“我这也就算了,顶多是结婚再结得晚些……泰亨,倒是你啊,这件事对你的……职业生涯,不会有什么影响吗?”


“影响?”


金泰亨看了我一眼。


“不会啊,因为我本来就是嘛。”


……在弯弯绕绕这么多天以后,我终于试探出了我想听到的答案。于是我决定再接再厉:


“男朋友会介意吗?”


金泰亨大概已经听出我想套他的话,可是他也没有避开这个问题,而且坦坦荡荡地回答:


“男朋友不介意的,他也很喜欢看你的小说哦。”


说这话的时候,他漂亮的眼睛里泛起温柔的光来。







承Ⅱ







……可是金泰亨哪里来的男朋友啊?


纵而猜想获得本人亲口证实,我内心的想法却由“果然如此”而渐渐转向怀疑。


且不论别的,单是我跟金泰亨相处这几个月下来,就知道拍到他的花边绯闻有多难——这家伙实在是太宅了,能不下楼做的事情一定不会下楼做,遛狗是无法避免,但也只在以公寓为圆心,直径不过三百米的地方活动。去超市需要我提前几天预约,他磨叽很久,这才能成行。虽然他是众所周知的朋友多,但他和那些圈内人士似乎并不亲密(不然也不会总跟我一起行动了),一般不见有明星来拜访,晚上也很早睡下,生活规律而单调。


我之所以敢这样肯定,是因为我工作的地方就靠近门口,隔音效果再好,对门开关的声音也还是听得见,知道那边一天都发不出什么响动声。且我有天晚上十一点时因大楼停电,曾向他家借过蜡烛,结果按了很久门铃,才有人过来应声。他眯着惺忪睡眼告诉我,他已经睡着了。


我忙不迭地向他道歉,心中疑云四起。


拥有这种几乎不同他人见面的生活作息,他是怎么和男朋友约会的?


金屋藏娇?


不可能,那也应该会被我至少撞见过一回。


况且我去金泰亨家的次数不算少了,他家并没有生活着第二个人的痕迹。


网恋?


……金泰亨应该不是这么草率的人。


半年见面约会一次?


……像话吗?


结果,这些论断都被我一一推翻了。


与此同时,这件事也害得我疑神疑鬼的,对门一旦出现人声,我就要装模作样地拿点东西出去逛一圈。就好比昨天,我写着写着文,突然听见细碎的说话声,马上抓起身边未丢的一大包垃圾,开门出去。结果却令我大失所望:


“……您点的是?”


“红烧肉饭。”


一个外卖小哥站在门口,金泰亨斜斜靠着门框,正在和他说话。


看见我出来,他抬起手,算是打招呼,然后冲我扬眉微笑了一下。


“啊,没错了,一共三十元。”装外卖的包装袋哗啦啦地响。小哥拿了钱,把东西递给他后,便搭电梯走了。


“玧其哥?”金泰亨看我若有所思呆立在门口的样子,晃了晃手中的袋子。“你吃午饭了吗?”


“吃了吃了。”我连忙点头。


金泰亨说:


“S茶餐厅的东西还是不错的……以后如果你想吃了,可以找我一起拼单哦,省一点美团的配送费。”


我沉浸在没有任何新发现的遗憾中,茫然地“嗯”了一声,把垃圾丢在门边,便退进去了。







转Ⅰ







究竟会是谁呢?


我后来还和金泰亨交谈过几次,想听出什么端倪,但也只能知道他和他的男朋友来往十分紧密,每天都会见面。——那么问题就来了,他是怎么在我已经知道他有男朋友的前提之下,还能在我的眼皮底下和一个我到现在都没能搞清楚是谁的人约会的?


我列了一下名单,觉得金泰亨的男朋友应该在这几个人之中:


经纪人A:和金泰亨的年纪相差不大,身高也相仿,不过性格大相径庭,话不多,为人处事十分利落。


有一次我在金泰亨家跟他一起打游戏,经纪人过来和他谈事情。两人草草说了几句,金泰亨就把他的狗丢给我抱着,和经纪人一块儿进了书房——因为狗实在是太吵了,一直叫个不停。


他来过金泰亨家几次,看样子,也知道他的房门密码。


助理B:也是个年轻小伙子,和金泰亨依然身高相仿。


他跟金泰亨很熟,有时候甚至会在金泰亨家替他下厨。我曾见过他陪金泰亨对剧本,演技(在我看来)并不逊色于某些新秀男星,一场走完,他还会给金泰亨一些指导意见,听起来特别专业,我猜想他是学表演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做了金泰亨的助理。


难道是因为爱?


导演C:近年崭露头角的文艺片导演,作品叫好也叫座,非常难得。


和我们同住一栋楼,我曾在电梯里见过几次。他家似乎也养狗,所以在遛狗的时候总能见到,还会和金泰亨聊聊天。上周末,我在门里听到他上来向金泰亨借小狗的口粮,据他说,自家的吃完了,超市里的那几个牌子,狗狗又吃不惯,这才特意过来。看来是爱狗之人。


歌手D:一个选秀节目出身的男孩子,和金泰亨是出了名的亲,歌舞俱佳,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年轻SOLO歌手之一。


我有个堂妹喜欢他,所以我也知道他的演唱会连VVIP都一票难求,可见此人究竟有多红。但他是个硬气的人,一般的歌手如果到了他现在这个地位,都早已开始拍戏了,只有他一直坚持不拍,原因不明。


他跟金泰亨看起来挺有臭味相投的感觉,也非常默契,我远远地见他和金泰亨在门口说过几句话,然后两人就进屋了。


后辈演员E:据说是金泰亨的大学直系学弟,和金泰亨签的是同一家公司,同一位经纪人。


他来过一次,我问起的时候,金泰亨说是给他做一些演技上的点拨和辅导。他们在大学曾一起表演过同一部话剧,金泰亨对他赞不绝口,借此话题又拉着我讨论了演员的自我修养很久。


刘海很长,声音很好听,我只见过一回,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两点了。


再有多的,我也猜不到了。我决定重点观察这五个人,然而又一周过去,这些人都再没到过金泰亨家中。每天只有外卖小哥的敲门声和金泰亨出来丢垃圾的响动,让我开始慢慢放弃了。


难道金泰亨是诓我的?


可是,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转Ⅱ







我从出版社回来时,恰好遇见金泰亨跟着他的经纪人下楼。


“啊,玧其哥。”我和他打过招呼,刚要进电梯,金泰亨却突然想起什么,伸手拦住我。“能不能……唉,算了。”


“什么事啊?”


“我要去外地拍两个月左右的戏。”金泰亨说。“碳儿没人照顾……而且碳儿又是那种特别认生的狗狗,离开这小区多一步它都不愿意,所以我想……不过你平时工作也挺忙的,家里本来也不养狗,拜托你照顾它有点太过分了,我到时还是让我助理过来这边住吧。”


我也心知自己确实没法应付碳儿两个月,只得点点头,然后鼓励道:


“加油!”


金泰亨也笑,随即匆匆上车走了。


我伸手按下电梯。这一瞬间,忽而福至心灵——曾经的一些记忆碎片在刚才那短短几句话的交谈中被串了起来,直至拼凑出了完整事实的真正面目。


“……原来是这样啊。”


电梯一层层地上升,我的心像是被什么重物猛地挤过,又突然放开,感觉有些沉甸甸的,却也释然了。







合Ⅰ







[ 与 泰亨 的聊天记录]


闵玧其:泰亨


闵玧其:我知道你男朋友是谁了


闵玧其:……你俩藏得好深啊


泰亨:谁啊?


闵玧其:我们楼下的田导吧


泰亨:…………


闵玧其:是吗?


泰亨:……是


泰亨:没想到你还是发现了orz怎么看出来的啊


闵玧其:其实倒不是通过眼神或者互动之类的发现的


闵玧其:毕竟你俩一个导戏一个演戏,演技还是挺好的,至少你俩站在一起遛狗的时候我没看出来有什么问题


泰亨:[捂脸]


闵玧其:第一个是,其实那个外卖小哥是他吧……


泰亨:???????这你都能看出来???


泰亨:你看到他的脸了?


闵玧其:没有,隔那么远怎么看见啊


闵玧其:其实你们一开始就暴露了,美团不都是手机支付的吗,当时为什么要给现金啊……


泰亨:……


泰亨:好吧


泰亨:其实是他点了餐,然后给我送上来的


泰亨:那家店的老板是他朋友,所以他有工服


闵玧其:第二个,我查了一下,发现你这回是拍他的电影


泰亨:这能说明什么


闵玧其:所以你才没把狗放在他家里养啊


闵玧其:本来你跟他看起来还算熟,家里又有狗,应该请他帮忙才是对的


闵玧其:也没叫你男朋友过来住在你家替你养啊


泰亨:对哦


闵玧其:因为你男朋友要和你一起工作啊


泰亨:哥你真聪明,不愧是写推理小说的


闵玧其:虽然也有别的可能,但说巧也太巧了


闵玧其:……不是,这样好玩吗?!??


泰亨:其实你是第一个发现的


泰亨:我身边的人都特别想知道我男朋友到底是谁,但我就是不告诉他们嘻嘻嘻嘻嘻


泰亨:你看我助理老来帮我做饭也是因为这个,他就是想哪天撞上我男朋友,然而我又怎么会让他得逞呢!


闵玧其:但我看你经纪人知道你家密码


泰亨:可他不常来啊


泰亨:你没发现碳儿跟他根本不亲吗


闵玧其:是


闵玧其:你俩也是厉害得要死


闵玧其:每天那个下楼丢垃圾的人到底是你还是他啊?


泰亨:是他啊,我才懒得自己丢垃圾


泰亨:嘿嘿


泰亨:哥要帮我保密哦


闵玧其:知道了







合Ⅱ







“谁啊?”


金泰亨打着赤脚回了房,一骨碌滚到田柾国身上。


“新来的邻居,我上部电影的原作,是编剧之一。——诶,就是你挺喜欢的那位作者,闵玧其嘛。”金泰亨在田柾国的额头上亲了一下,又伸手拨弄他的头发。“睡饱了吗?”


田柾国伸了个懒腰,环住金泰亨的肩膀,嘟囔道:


“嗯。”


他又说:“唉,今后我们要更小心了。”







END

评论(11)

热度(3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